年初一定會去董媽媽家拜年, 走的時候董媽媽又裝蘿蔔糕又放糖果讓我帶走, 我笑說:"好像女兒賊喔!" 她說:"這才好啊!" 我帶走董媽媽插花剪下的桃花枝, 試種看看會不會長出根來.


    初二, 當然要回娘家囉! 帶著簡單行囊回家發懶. 以前每次回家, 看到媽媽東忙西忙, 一直在煮東西, 忍不住叨唸她, 吃簡單一點, 清淡一點才健康等等. 好幾次媽媽說:"其實平常我們都吃得很簡單, 你們平常在外面也沒好好吃, 你難得回來才和你們一起吃得好一點..." , 其實, 她做的都是我以前愛吃的. 不是現在不愛吃, 是自己真的吃得越來越清淡了. 自從她這麼說, 後來回去就隨她弄, 我就在她旁邊幫她洗洗切切, 聽她說著最近發生在她身邊的事.


    年少時會抗拒, 從嫌麻煩到怕他們太累, 總是要他別再做了. 到現在欣然接受, 只要不會讓他們太累, 他想做什麼都好. 小時候看過一個故事, 說有一個人外出工作,每次回家都帶一大包衣服回去給母親洗, 村裡的人都罵他不孝的故事. 我忘了故事裡是他說看到母親還有力氣幫他洗衣服, 就會讓他放心; 還是他母親說, 能有照顧他,幫兒子洗衣服才覺得自己有用 . 總之, 我現在很能體會這種心情.


    從初二到初六一早, 媽媽都在想不一樣的菜色, 每天都有新花樣. 來不及做的(天數不夠多, 不夠吃遍一輪) 也準備分裝好, 一邊做一邊說:" 我做... 讓你帶回去好不好?" "我來把肉醃好冰起來, 你回去煎一下就好了" ... ...  我都說:" 好~".  看她很有精神的, 做得滿心歡喜就好, 連不愛動的爸爸也廚房巡視幫忙更好!


    初六一早, 媽媽從公園運動回來, 做了放很多蔥的蛋餅. 一定要吃, 因為吃晚早餐就要回台北了! 然後, 裝了大舅和鄰居種的大白菜,花椰菜,大蒜,茼蒿,高麗菜, 水果; 帶了媽媽做的芝麻糖,南瓜子酥; 還有一大隻塩水雞腿, 醃好的肉片, 包好的春捲, 酸筍... 她幫我們把未來好幾天的菜都想好了; 客廳裡爸爸已經包好了一包糖果餅乾在等著. 還有什麼... ...? 還有, 還有別人送他們的東西, 一袋又一袋裝進車子裡, 把他們的心意全部打包帶走.    


    人都有被需要的需求, 父母親更有, 那是愛的本能吧! 被需要是得付出的, 但付出反而更滿足! 即使我的小孩已經是高一了, 在他們眼中還是需要他們的照顧. 不過, 我願意! 我希望他們還有力氣照顧我更久更久... ...讓我繼續做女兒賊.


    回到自己的家, 整理好, 給花草澆水, 女兒說從董媽媽家拿回來的樹枝開花了! 耶!耶! 意外驚喜!




    沒想到看起來光光的樹枝竟然開花了, 再繼續插著不知會不會長根? 如果可以就太好了! 還有橘子種子長得更多更高了. 仔細看, 最早冒出來, 最右邊的那棵是鳳仙花跑來湊熱鬧的.



    成長的感覺, 生命一直延續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