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待軟體更新,資料轉換的無聊時刻, 不經意望向窗外, 看到... ... 橘子終於發芽了.



    二個月左右有了吧! 依照查到的資料:先泡水2週-->每天換水-->排好在盆子裡,蓋上發泡煉石(書上說是要麥飯石, 不過不想再買材料, 就用家裡有的代替) --> 保持溼潤 --> 約2週後發芽. 網路上有位種子盆栽達人還會細數每盆種下了多少顆種子, 我是沒數啦! 種下後就滿心期特2週後的榮景, 可是過了2週,3週都不見動靜. 想說是不是失敗了, 但又不甘心放棄! 於是繼續保持溼度, 還把它搬進室內窗邊的書架上, 這樣避寒流也有太陽, 繼續等待.



    時不時地去翻開煉石, 看看動靜, 好像有一些根從種子伸出來, 我想發芽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果然! 終於有那可愛的2片葉子了. 發芽總是令我感動, 那2片從種子裡伸出的小小葉片, 代表生命要開始用力生長延續. 一點點水份, 陽光都可以讓它成長.



    還有12月種下的天竺葵和波斯菊也都發芽了. 花期不知在幾月? 不過我已經在想像花開的時候了.


 (波斯菊)


    今年家裡的蘭花進度很亂. 其實也不知道怎麼控制花期, 只能隨她們自然發展, 去年最晚開的文心蘭, 今年最早抽出花芽! 本來以為她們今年都休息了, 前一陣子澆花肥時仔細端詳, 終於看到花芽從葉縫中慢慢鑽出來. 耶~耶~ 興奮得叫妞來看. 雖然蘭花的蘊釀期很長, 花芽到開花可能又要1~2個月, 總之時候到了有花可賞就是了. 


    所以看來今年家裡的花季大約是在春季囉! 不耐寂寞的我就在賣場買了一盆風信子, 買來時花莖都還在葉子的高度以下, 才沒幾天已經全開,  香氣就散出來了.



    今天起變冷, 後天就是除夕了. " 天 地 有 大 美 而 不 言 , 四 時 有 明 法 而 不 議 , 萬 物 有 成 理 而 不 說 。陰陽四時運行,各得其序. 前一陣子看蔣勳先生的"美的覺醒"時, 頗有感觸. 伸展五感,細細感受各種事物的變化. 不知在哪裡看過:"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或許也是和莊子相似的說法.


     所以啊! 我一直都覺得事情自有其道理, 努力是道理, 結果也有它的道理. 好的因應該會有好的果, 做該做的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