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吳哥


    每天聽著財經新聞及相關報導,腦海裡浮出亂世啊!“混亂的資訊,浮動的人心:


    說希臘要被踢出歐盟(說實話我真的認為這樣最好)


    說大陸因為金融緊縮,貸款轉向民間高利貸利率高達60%,竟有人把房子抵押好拿去放高利貸!(這是瘋了嗎?)


    報紙上說:外資大賣趕快逃。到了股市大漲時,專家又會說買買買... 前一陣子說電子股不要碰,金融好; 這陣子金融股跌又說電子好… (這怎麼對?簡直像是散播消息,散戶永遠是輸家。)


 


    那邊希臘公債殖利率已達75%,大家就人心惶惶地說歐盟要倒了,全世界股市大跌;這邊有人拿房子抵押去放60%高利貸,不怕倒?!


    一時之間腦筋打結,20年前台灣盛行的吸金遊戲跳入腦中,如今又盛行起來,如此貪婪的人心。貪婪之島不是台灣而已,是當今普世亂象。


 


    這些訊息大部份是不正確的,大學時唸資訊系學到Garbage in garbage out,有用的資料才稱之為資訊,每天的新聞、XX周刊我甚至不願意稱之為資訊。大量的垃圾不斷地被吐出來...


 


    正常穩健的投資獲利是企業、個人成長的根基,不正常的報酬是深不見底的迷惑陷阱。一般企業每股盈餘是多少? 那又要花多少人貢獻心力經營、努力? 平常人,怎麼可能不費吹灰之力就要獲利20%30%100%? 如果能這麼容易,大家何必努力工作?


 


    曾經在一場主管訓練聽過一場演講,主講人是已故的翁景民教授,譬喻得非常好,他問我們:


   "如果有小偷強盜來敲門,你會讓他進來嗎?


   "如果有人要來和你咬耳朵、道人長短說八卦、你會花時間和他說話嗎?


   "如果你知道有人要來迷惑你,傷害你...你會接近他嗎?"  ...


   "如果都不會,那麼,為什麼你們自己把腦子打開,讓不好的思想、不對的觀念如入無人之境,進入你的心靈? 甚至生自於你的心靈?"


 


    我常常想起這位樂於奉獻的教授和他的演講,儘量做好思想的把關,不讓不好的東西進來。不過真不容易呢! 現在是訊息爆炸的時代,不想聽不想看都會自動飄送過來。那麼,至少我要期許自己做到不要製造或參與混亂的事。如果可以,也要出力阻止一下。


 


    我不禁想起自己的工作,我有能力對抗報紙、雜誌、電視、網路無孔不入的亂七八糟訊息,和客戶好好溝通:穩健不貪快地準備,才能安全地達成目標嗎? 每每要和快速傳播的垃圾訊息拔河,會不會是螳臂擋車?如何才能讓保戶朋友們,現在和未來的日子無憂無慮?


 


    即使是這篇文章,能看完的也沒幾個人吧!


 


    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這是何等美好的境界啊~ 我心裡有個烏托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