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每星期一上午在學校幫忙, 早上同事問我:"小孩都高中了, 還要去當愛心媽媽做什麼?"  這個問題很有問題, 讓我想到當志工的目的是什麼? 


    決定當志工的目的不是服務我的孩子, 從他幼稚園起就不是, 雖然服務地點大都和他有關, 順路嘛!  有幸選擇了一個可以安排時間的工作, 又有餘力, 就去做了. 只有在說故事時, 曾輪到女兒的班上說故事. 以前在學校時參加的就是服務性質的社團, 這也是一種自己必須完成的事, 自己知道有能力多做一些而沒行動, 會有空洞的感覺. 與其抱怨事情怎麼會這樣? 或等著看會不會改善? 不如動手去改變它, 雖然力量渺小.


     有幾年在啟明圖書館當報讀志工, 協助他們校對點字書, 好慢的進度, 每次去2個小時, 對不了幾個章節, 他們要能讀到一本書多辛苦; 有一年在資訊科學展示中心導覽, 看到小朋友驚訝於電腦的神奇的臉; 有一陣子陪著學習進度落後的孩子磨時間, 終於有一本繪本讓他開口唸, 開口笑,  雖然其他時間他又不理我了....


    現在, 我在高中scan 前幾屆學生面試的資料. 之後, 老師們的計劃, 也許有學弟妹們會看到學長姊的回饋, 多準備一些去參加面試, 增加了入學的機會, 也許人生又有不同. 雖然早上3小時能scan的有限, 書架上還有一整排的資料待處理, 但是越來越順手, 希望在這幾個月趕快做完, 寒假一過, 高三生就要開始人生的一大選擇了. 十八個學群哪~ 黑是啥米碗糕? 等過一陣子, 我就會清楚了. 女兒的國中基測我也是考前才有一點了解的. 不急!


   有些事, 現在不做就再也不會做了. 這種事, 不只騎車環島, 還有很多呢! 人生有限啊~ 我還想做什麼? 我還能做什麼呢?


   p.s. 非洲鳳仙正在盛開, 單調的陽台有它妝點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