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夜裡做什麼好? 參加戶外活動最好!


之前就知道這個活動, 還在猶豫要不要參加, 星期五又收到雲門的e-mail提醒, 提醒我晚上在兩廳院藝文廣場有雲門的戶外公演, 邀大家去欣賞. 下班前我把信轉發出去, 希望客戶朋友們也去欣賞. 這是由國泰第14年贊助雲門舞集台灣深耕的活動.  今年7/4在豐原,7/11在台北要演出林懷民六支經典舞作: 流雲/行草/狂草/水月/輓歌/花語 . 雲門舞集有一個使命就是讓藝術下鄉, 這不是口號, 是他們說到做到的事.


星期六一早全家就出門去運動, 中午解散自去做自己的事, 下午先生再沿路接了我和妞, 往兩廳院的方向去. 我們約6點到, 舞台前已經很多人了, 我們找了地方坐下來,地面還燙的可以做熱敷呢! 真熱的夏天!


接下來人們陸陸續續往廣場中間聚集, 在我們前後左右人越來越多, 讓我們想走動也不敢走開, 一下子就沒位子. 記得很多年前也參加過一兩場戶外公演, 印象中是花旗贊助的, 也是人山人海. 對我來說, 在台北的幸福事之一就是常有這類的藝術活動, 太棒啦~






要開演了, 大家都很期待. 接下來不能拍照,只能用眼用心好好欣賞雲門舞者的舞蹈了.



第一支舞靜靜的"流雲"之後, 林懷民先生上台致詞, 他總是將功勞歸給贊助者, 舞者還有熱情的觀眾. 語調激動, 第一次聽他說話的女兒說他好像快哭了, 我告訴他, 林懷民先生總是這樣地人和聲音都充滿感性, 是藝術家.


這六支舞都很棒, 我對行草印象尤其深刻, . 周章佞跳得真好. 我原就喜歡草書, 自己不會寫但很愛看.  黑色的舞衣和水袖, 彷彿墨色揮灑, 舞出書法之美, 真的讓人捨不得將眼光移開, 我都感覺得到舞者跳舞的喜悅!


其實從頭到尾都捨不得將眼光離開, 水月舞者像月亮一樣在舞台中發光; 輓歌這十分鐘的舞蹈, 舞者幾乎整首曲子都在旋轉, 這支舞是表達對逝者的悼念. 中場後, 花語上場, 整個就是落英繽紛,  在繁花中跳舞直到繁花落盡, 好美的經驗.


舞蹈和音樂一樣難以用文字描述, 9/2-6雲門將在國家劇院演出完整的行草三部曲, 可以挪挪時間去看看.


很久以前, 我看過"薪傳" 和 "我的鄉愁 我的歌" 都是震動我的心的表演. 雲門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團體, 去年過年的大火, 讓大家又重新連結了感情,我也成了雲門舞集的小小,小小贊助者. 有民族的情感吧! 大家捨不得他消逝, 他也不會消逝. 舞者舞的就是生命. 若也想共襄盛舉, 上"雲門舞集"網站看看.


今年7/1 有一則小小的新聞報導: 德國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Pina Bausch 1940-2009)6月30日因癌症在德國醫院病逝" ,看到時真的楞了一陣子. 這是則不太會有人關注的消息, 但那是我美的記憶的一部份, 他的舞看過一次就很難忘記. 前年她還來台灣表演... 輓歌也為他而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