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瑤和我是在敦小當志工時認識的, 看到她就覺得好有氣質喔!


她對教育的議題一直非常關注, 早早就有了電子報, 記錄孩子們的事. 現在孩子都已離開敦小了, 她還持續擔任志工, 現在在帶孩子們讀論語.


前幾天收到她的電子報 --- "失智不失心" , 寫著長者的事. 啊! 最近常碰到這個議題, 於是問了她的意見, 將文章引用過來. 文章最後她跟孩子說的話, 我也說過呢!






Home2school/生活學習




失智不失心











失智不失心

婆婆失智六年了,從剛開始忘東忘西,重複問著相同問題,到終於忘了丈夫、也忘了子女。

她的人生回到了青春少女時代,身為長女的她,每天最常問的是:「媽媽呢?」以及找著兩個記憶裡,仍然年幼的弟弟。

我有時陪著她,接送她到日間照護中心,但如果我混在人群中,或立在屋子一角,她也會毫無所覺擦身而過。如果有人故意問:「這人是誰?」她倒是能聰明回答:「你是誰?你自己說啊!」平時擔心她摔跤,總是隨時牽著她的手,而她也會主動來牽手,似乎能增加點安全感。
面對不相識,彷彿心中人。

某天,小叔從上海回來,陪著婆婆一起吃晚飯。餐廳老闆端上他們台南人最愛吃的虱目魚,婆婆立刻夾了一半到小叔碗裡。我開玩笑說:「怎麼不夾給我?」她只比了比盤子:「這還有啊!」

回家路上,小叔購物身上沒帶足夠台幣現金,我們談論著到提款機取錢,婆婆立刻將自己小錢包幾百元全數掏給小兒子,我抗議:「怎麼不給我?」她說:「你自己有啊!

她忘了眼前人是自己最小的兒子,但是她似乎沒忘記最愛小兒子。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看到你們

婆婆有五兒一女,我家先生排行第五。某天,他也來陪母親吃飯。三人一桌,雖然我不停侍飯奉菜,奇怪!婆婆眼裡我好像不存在,正眼也不瞧我一下。

飯後,先生到櫃檯埋單,我牽著婆婆的手離席一起走到櫃檯,她放掉我的手站在兒子身邊。我怕妨礙其他客人結帳,幾次伸手牽她想先往門外走,老太太面無表情不為所動。先生看到了,對她說:「你在等我嗎?」婆婆笑著點點頭。於是,母子兩人牽起手走過馬路,我一人默默在後,心裡想著我自己的大兒子、小兒子。

那天我對孩子們說:「將來我老了,即使忘記你們了,也一定要來看我!因為──我還是會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看到你們!」
(啟瑤091127)




Home2school/石啟瑤
網站 http://home2school.myweb.hinet.net
信箱 home2school.tw@yahoo.com.tw
看看舊報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h/o/home2school/conten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