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是期待已久的豆友聚會,大雪山的旅行,可是下了好一陣子的雨,山上狀況如何? 怎麼撿種子呀!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去年去武夷山遊河時碰上暴雨、漲大水,驚險萬分,導遊說了一句話後來想想也是 :"千金難買雨中遊"。



        今天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情來玩的,況且要和好多豆豆團的朋友們一起出去玩,更是難得。只是溫度有點低、溼度有點高... 99.9% 就是這麼多水,幾乎不停地落下來。



        水氣稍退時,秋色如此清新。



        霧重時煙雨濛濛,所有的東西罩上一層紗。


        一路上大部份的時間是雨霧齊來,手裡撐著傘,還要注意腳下不要滑了腳。最重要的是,要看看有沒有什麼種子。


 


        風景真的美好啊! 水氣豐沛的山裡,植物長得好好。好像走在迷霧森林裡。 樹好高,草好美,連青苔都讓我一看再看。



       山上好多檜木必需抬頭仰望,樹下也有小小的種子,要長成這樣需要多少時間啊?


 


        岩石上的植被開著小巧的花,好可愛。
 


        青苔像一條綠毯覆在岩石上,美成這樣。雨霧交錯的森林裡,真的是雨天有雨天的美。



        這一趟行程解答了部份之前在瑞士看到的植物,比如說紅豆杉和紅榨槭(楓)。也許在瑞士看到的不叫紅豆杉,不過杉樹是確定的。我看書上的介紹,日本紫杉也幾乎和這個長得一樣,也都結紅紅的果子,我哪分得清楚? 總之是杉樹。


        在遊客中心一看到這張照片馬上想到在日內瓦湖邊看到的樹,也是長了這樣一串串的種子,葉子形狀有些不同,我想也是親戚。


        這時節正是楓紅落葉時,撿了一些回來做紀念,回味一下浪漫的情懷。



        雨中的森林光線不足,眼力又不好,意思是怎麼人家一直撿,我都找不到。只找到一些顯而易見的種子,比如說扁柏。這也和我在瑞士看到的同宗,尺寸小很多。
 


        白花八角,樹好高。這跟做菜用的八角不知道一不一樣?


        這個不知道是什麼?
 


        撿到最多的就是這個了。一路上一直聽到有人說有鬼,還以為是玩笑話,原來是說鬼櫟。樹旁標示著是"扁苦桃葉石櫟",有人說這兩種一樣,又有人說這不一樣?



        我一直以為除了上面那一種,沒撿到半顆其他殼斗科豆豆,沒想到隔天要拿到陽台去吹風時,驚喜地看到這綠油油的一粒,亂撿一通,哈哈哈! 意外收獲~


        下方這顆毬果(大的那顆)和平常的不太一樣,決定帶回來,後來在遊客中心請教了志工才知道這是華山松。一路上看到不少在地上的毬果都從中間裂開,還以為是人為的,志工大哥說是松鼠或星鴉為了吃美味的松子,而將它撕開,這要很用力呢!


        鬼苦苣葉在路邊開成一片,鮮黃色在雨中特別顯眼。


        台灣馬蘭。


        這真是鮮嫩欲滴的假沙梨,走路走得有點喘,照像時手都在抖,不然可以照得更漂亮,可惜!
  


        黃菀。也是一大片地開,數大便是美。


        這一趟旅行,真的是有得吃又有得拿,還有豆友帶種子來分享。我沒有種子可分享,只有有好吃的東西和大家分享。雖然車程很驚險,當天往返實在很趕,又溼答答的有些麻煩,但一天下來一樣很豐富。還好有好同伴,還有主辦人,辛苦啦~


        風景沒看清楚,種子撿不過癮怎麼辦? 那... 就下次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