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女兒新生訓練, 我提早回家等她. 從一進門, 就一直說個不停: 學校好大, 很容易迷路; 社團很多, 已經參加管樂隊了, 還想參加這個,也想參加那個; 可以選修第二外語要選哪種? 又是老師說, 又有主任說, 還有學長姊說... ...還要幫管樂隊招生, 也認識了新朋友, 吃完晚飯還問我可不可以用電腦, 因為要開始寫她的部落格了. 滿high的一天.


    聽著她興奮地說著, 我問她, 喜歡這個學校嗎? 她說:"嗯!" 那就好, 這是個好的開始! 他們學校滿成功地讓學生認識學校和接受學校, 真感謝他們 --- 南湖高中.


     我一直覺得, 學習是件快樂的事, 不能和痛苦連結, 這樣一來就一點樂趣也沒有, 再也不會主動拿起書本了. 所以做錯事的處罰絕對不是背書和抄課文, 反而是不准她看愛看的書. 雖然我無法免除考試升學的壓力(我想任何地方, 只要想擠進前面, 就會有競爭) ,但起碼她知道學習是有樂趣,且是通往她夢想之路.  


    不知道為什麼, 以前我連每天的午餐便當都期待. 除了媽媽的手藝很好外, 有時想起來, 會不會那是每天一個小階段的完成啊? 希望她也會繼續期待每天上學, 期待新的知識和經驗, 真的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接下來這幾年, 應該會是她轉變比較大的時間.


    已經慢慢感受到她的不同, 說話方式, 思考邏輯, 觀察事物的角度, 甚至連彈琴的曲子和聲音都不同. 當然我們找到了好老師, 但也許也到了她開始大量吸收的時間了, 開竅了嗎? 上一次的大轉變是身體上的轉變, 有一年一下子長了接近20公分吧, 常常唉腳痛. 現在已經比我高一點了, 身體長大了, 心還像小孩, 我常笑說除了長身體,記得要長腦子. 這一次, 應該是內在多於外表的變化了.


    希望她能順利渡過, 愉快地渡過. 早上同事宗憲問我會不會擔心她交男朋友之類的事, 我說我們已經開始儘力讓她知道我們的開放態度. 不過話說回來, 我反問他:"以前你每件事都讓爸媽知道嗎?"  我也沒有. 所以我也要有心裡準備, 這也是我的轉變期囉! 希望我也能順利愉快地渡過.


    無論如何今天我和她的新生訓練, 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