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恐怖? 代價啦! 時間, $$和心力.


    現在妞上的鋼琴+中提琴+樂理等課程, 每星期要5.5小時, 每天至少練習1小時(其實不夠), 這以每小時1000元計算, 每個月要花掉的已經是人家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了.


    以前家裡有的是電鋼琴. 目前女兒彈的琴, 是幾年前因為陪同事去買她孩子買大提琴, 和老闆聊到妞學琴的狀況(那時沒說要上音樂班), 老闆說:"學這麼久了, 別再糟蹋小孩的耳朵了", 所以就到大賣場買了二手鋼琴, 好像是4萬大洋吧! 就這麼彈到現在. 前天請調音師來調音, 他知道女兒打算往音樂方面發展, 就說了:"這琴, 平常彈彈是不錯, 但是要好好發展的話, 就不夠了"  ㄏㄏㄏ...  做媽的我先裝傻.


    現在妞在拉的中提琴,是客戶便宜賣我的練習琴, 之前問了中提琴的蔡老師: 以後如果要換琴, 要換什麼琴? 老師說, 至少要是一萬塊以上的琴, 真的嗎? 一萬就有了?  ... ... 一萬美元或歐元啦! 弓也要換, 要用好一點的弓, 那是多少$? 普通一點的要3,4千, 而且一般要備至少2把弓. 那好一點的呢? ... 我沒再往下問了. 調音師還說好的弓上數萬元...    


    這也都算了, 最傷腦筋的是心力, 大人和小孩都是. 我們要接送, 督促, 還有生氣和焦慮. 小孩本來只要做到認真努力就好了, 可是他也是人嘛! 所以就有怠惰, 其他興趣, 還有學科要唸 --- 就是成績. 太差的學科成績, 別說音樂相關科系, 那種莫名其妙的大學不唸也罷!


    練琴不用催, 可是唸書就要不斷提醒了. 常問她是真的想唸嗎? 她都說是, 但怎麼搞得好像我要唸? 這可是一項大投資呢? 希望她能了解, 這整件事裡, 她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幾乎每天都要唸: " 感恩上天的慈悲撥轉, 讓妞早點自覺, 努力認真是一定要的, 這樣才能達成目標, 做自己愛做的事. " 希望除了我們的努力外, 還有天助!


    自己唸高中時, 美術老師希望我考美術系, 媽媽知道後, 因為擔心將來的前途去找導師勸退阻止我. 沒什麼好或不好, 其實沒有人知道未來的發展會是如何? 所以雖然我還沒想清楚, 其實也想不清楚, 學音樂將來的發展是什麼? 只能在能力範圍內支持孩子.  父母的疑惑, 誰能解呢? 還是繼續支持就好了吧! 希望她早點開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