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正常上班了, 今天雖然約了客戶, 整理了資料, 寄了該寄的文件, 但是... 沒出去拜訪客戶. 心裡虛虛的回家, 這實在不是業務員該有的狀況.


    回到家裡, 新聞報導一位瘖啞的房仲業務員, 每天固定去市場擺攤, 發DM. 在一片不景氣中,績效一樣嚇嚇叫, 很多人指名要他服務. 記者訪問他怎麼做到的, 他眼神誠懇, 用手語比著:


"凡事勤則易, 懶則難."


    這讓我想起單位裡的一位同事, 去年車禍骨折休息2個月, 今年聲帶開刀一個月不能說話. 換做是我, 大概業績跟著休息, 不過她不只業績沒休息, ING之星還照做, 完全不受身體上的影響. 怎麼做到的? 還是這句話"凡事勤則易, 懶則難."吧! 她休養期間,不能出門時, 電話照打, 和客戶談該談的議題, 做該做的事; 不能說話時, 就用MSN,簡訊,筆談. 她開刀時我們去探望她, 幾張紙正面反面寫得滿滿的.  真的是"沒有能不能, 只有要不要".


    "沒有能不能, 只有要不要" 是我14多年前剛進安泰時, 主管教我的, 應該也是業務界通用的一句話,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來印證它是真的. 好像是種徵兆要來警醒懶散的我, 趕快脫離妄想與昏沈, 將工作的節奏找回來. 發好願, 也要起而行才能成真.


     有關徵兆, 很喜歡一段尼布爾(Reinhold Neibuhr)牧師祈禱文: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我智慧,明辨兩者的差異。


    這段文字, 在幾年前最混沌不明時, 不知道為什麼常常出現在眼前, 文章裡, 雜誌中, 連朋友轉來的mail都有. 我想那一定是有什麼訊息要我知道, 讓我清明. 後來同事送我一張印著這段話的卡片, 我把它放進相框, 讓自己常常看到. 保持清明.



原文如下:

"God, give us grace to accept with serenity the things that cannot be changed,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which should be changed,
 and the wisdom to distinguish the one from the o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