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這一天我看見台灣最美和的最醜陋的人. 錢, 能讓人變美, 也能讓人變醜. 多美多醜和錢無關!


     晚上提早下班, 全家去歷史博物館參觀米勒畫展, 從門口長長的隊伍, 這展覽9/5就要結束了,即使是晚上,還是滿滿的人潮. 一群美的人來看美的畫,感受米勒要表達的生命力. 進了展場, 場內擠滿了人, 如果不是有人說明, 大概只能隨波逐流. 正在為手機導覽搞不定而有點上火(真的不太好用,導覽解說又挺無聊的) , 旁邊來了一群人,個個帶耳機, 有人在導覽... ... 是曾淑芸!  


      在報章上看過她的報導, 是一位超級導覽員, 報導曾說她的導覽生動有趣, 深入淺出, 就很想去了.不過我們家不過3人,也不知道她導覽哪一場? 所以看展覽總是靠自己的多. 今天, 我怎麼這麼幸運, 感謝老天讓我遇見她, 就這麼出現在我身邊. 趕緊拉了老公小孩靠近她身邊. 認真聽她解說.


      接下來的畫作透過她的解說,都有了不一樣的生命, 從不同的角度, 加上時空背景故事, 我才了解了畫家的意念, 更懂得了欣賞畫家的功力. 去年公視從播出"莫內和他的朋友們" 這些人不再是書中一張張圖下面的名字, 就像平面的東西有了立體的生命, 今晚也有如此的感受. 畫的美, 大家找時間去欣賞吧! 我再怎麼寫,也是平面的. 去感受才開始有角度.


      我要說的美是她, 讓生命力從畫穿透出來的曾淑芸女士. 這場導覽的對象是仁愛國小的學生和家長. 對於我們這些偶然跟上的人, 她說:"你們到我這邊來才聽得到, 戴耳機的請到前面去欣賞畫, 你們聽得到我的說明"; 當孩子看不到時, 她會請前面的大人退後一些, 讓孩子趨前, 這樣大家都能看到. 在只展出"晚禱"和拾穗的展室, 她要求大家都蹲下或跪下, 說是為了視線. 當全部的人都蹲下時,視界豁然開朗. 她說:"這世上也只有米勒,才能讓大家在他畫前跪下..."才開始解說米勒畫這畫時代背景,歷程及他對農民的感動,對大地的敬意; 也介紹了畫的特色,如何欣賞.


     整個展覽, 她已經帶了300多場導覽,即使如此, 已經是晚上了,過程中又擠又熱,但她熱力絲毫未減, 佩服於她的博學,對藝術的熱愛,和希望她眼前也愛藝術的人們了解更多的熱情. 是啊! 熱情! 我感受到他不只愛藝術, 更愛這裡的人,希望這裡的人更好.


     帶著很好的心情回家, 其實雙腳又酸又痛, 可是心是滿足的. 可是回到家, 就聽到陳水扁的貪污匯款新聞. 腦中即刻浮出, 最美和最醜陋的人我在一天之中都碰上了. 我無法理解, 人怎麼能腐壞到如此的程度? 為了金錢就可以無恥到... 我找不出可以形容的字句? 這一個家族的人的良知已經蕩然無存了嗎? 幾年前我曾經跟我先生說, 我覺得陳水扁好像是電影"神魔大戰"中的哥哥, 其實是魔鬼的化身, 等到攫取大位後, 就要行魔鬼的事.(我不是教徒,只是有感而發). 可是電影中, 他的妻子是掣肘和救贖, 現實裡, 吳淑珍是共犯.不只妻是共犯, 子呢? 其他人呢?


     不是談政治立場, 他辜負全民的期望!  這一天, 讓我見識了最美和最醜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