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有個節目---歧視的一堂課, 加拿大的一個小學在班上做了一個實驗, 主題在談歧視, 尊重與平等.


    預告片中老師將班上小朋友依身高分成2半, 一半是所謂比較優秀聰明的, 享有特權, 然後就依這樣實地執行起來.  之後, 同學們開給覺得不平, 氣氛不好, 之後甚至互相攻擊起來. 有同學難過, 哭了,生氣等, 有人問老師:"我應該接受歧視嗎?"  課後感想裡, 其中一個胖胖的小孩說:"我知道那種感覺, 我是過來人" 女兒看了說:"他之前應該是因為體重而被歧視".


     同理心是很重要的溝通能力之一, 如果能同理別人, 比較容易互相理解和接受. 心理劇也是以前練習同理時運用的一個方式, 讓參與的人透過角色扮演, 體會那個角色的心理想法, 立場等等.  我的嘗試是在大學的服務社團裡接觸到的, 都覺得頗挑戰的了. 而這群看起來是低年級的小朋友, 被歧視的感覺真實讓那群小孩體驗著, 他們入戲得很, 令人看得很不忍心.


     於是我說:"有必要這麼早讓小孩體驗嗎? 他們分得清是實驗嗎? 會不會以後有陰影? " 這時女兒在旁邊說:"就是要讓小孩在這麼早的時候知道被歧視的感覺如何, 他們才知道被歧視的感受, 以後才不會歧視別人. 我們這裡就是沒有這種課程, 才會在國小, 國中時就開始去歧視別人!" 我問他:"你感受過嗎? 她說當然有. 事過境遷但她的心情還是有點受傷喔! 做媽的心裡也有點不捨.


     實驗裡因身高, 因體重而被歧視, 而平常我們可以因學歷,收入, 工作, 背景... ... 而有區別. 歧視, 真要有分別心, 無所不能分. 有時不經意地, 它就會悄悄跑出來. 有時言語之中語氣就會傷人, 眼角餘光就會刺中人心.


     誰比誰高貴了嗎? 有關眾生都應平等對待, 最好的說明大概就是尸毗王割肉救鸽的故事了. 每次讀到都有些感觸.


     聽故事, 好聽. 但離真心同理還有一大段距離. 這麼一堂課, 真好,也真不好受. 不過老師的教案發想得好, 18晚上再撥點時間來看看實驗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