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較晚歸, 走在社區庭院時抬頭看了一下窄窄的天空, 看見三顆排列整齊的明亮星星穿透薄薄的雲層. 啊~~是獵戶座!


    認得它是在內灣, 一次勵德的露營活動中, 忘記是瑞棋還是佳璋教我, 從滿天明亮的星星中找到它們的 --- 先找到腰帶, 再找到佩劍, 往上找到雙臂, 往下就看到雙腳了. 在山裡的河床上, 真的是滿天的星星啊! 讓人捨不得睡, 滿天的星星總教我著迷. 很佩服認得它們的人, 怎麼知道哪幾顆和哪幾顆應該在一起, 又有個充滿故事的名字.


     夏天在宜蘭鄉下, 以前路燈沒那麼亮的時候, 在家門口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銀河穿越天空, 有時候認得出牛郎織女星. 後來戶外越來越明亮, 反而很少看夜空, 牛郎織女就這麼失落了. 它們還在天空, 是我找不到它們了. 銀河, 你看過星空中有一條寬廣的帶狀, 星星多到可以用銀河來形容的景象嗎? 那會是多迷幻的情況?


     有一年AAP在澳洲舉行, 在雪梨歌劇院的表揚大會結束後, 公司安排了船上晚宴及煙火大會. 在船邊看完煙火秀後, 習慣性地想看看星空. 南半球的夜空中有一組S形排列的星星, 好像在星座圖上見過, 思索一下之後, 忍不住叫出來:"是天蠍座! " 我自己找到它了! 還有南十字, 不過這小小的興奮只有自己知道, 無人能分享, 但那種感覺至今難忘!


     還有一個星座, 有一年11月在大連前往北京的夜班火車上看到的. 夜車像宿舍一樣, 時間到了要熄燈, 但時間還早, 我掀開窗簾往外探, 忍不住輕呼出聲, 有一句詩跳進腦海裡:"星垂平野闊, 月湧大江流" ! 原來平原真的是一望無際, 而北斗七星和其他星星們佈滿天頂到無限延伸的地平線上, 這才叫"星垂平野闊" ! 杜甫 一定看過更壯闊的景象, 才能寫出這樣的詩. 隔天在峪田幕長城段, 往長城的另一邊看去, 11月的關外草木已凋萎, 露出褐色的山坡. 想像就要來的冬天和古時候庶守邊彊的軍人, 才讓我略知一點所謂的滄涼... ...


    那幾幕突然有一種體悟: 我以為的對文字很有感受, 其實只是自己的想像, 離作者要表達的, 恐怕距離還很遠哪! 或者換個角度想, 有了自己的想像再親身體會, 才更加深了感受, 和作者在不同的時空有更接近的交會.


    所以啊! 我好想看看 "星宿海", 看看黑夜高原上的海子, 是如何映著月光才會用 "星宿海"來形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