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去合歡山旅行,人好,天氣好,風景也好! 可惜相機上次在大屯山摔壞了, 所以這次沒什麼照片, 只有幾張用手機拍的, 其他的要等阿旺的檔案. 不過老師已經寫了好幾篇,還分了類別,連過去看一下吧! 按這裡


    上星期爬大屯山滑倒手撐了一下, 傷還沒好. 這次還沒開始爬山, 在清境走路腳就扭到了. 右腳踝已經是第n次扭傷了, 自己清楚聽到好像東西斷掉的聲音, 眼冒星星, 沒多久腳踝就腫起來了. 這時mitsubishi 桑伉儷借我登山杖, 明月姐二話不說脫下她的強力彈性襪給我, 保護我的腳踝, 讓我可以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接下來上合歡山的路上都是雲霧迷漫, 慶芬一直說好可惜好可惜, 因為風景非常美麗,但是我們看不到. 就這樣在霧裡開上山, 到了合歡山莊放好行李, 大哥就催著大家快出門, 要去爬山了.  爬什麼山, 不是到了合歡山了嗎? 原來這次要爬三個山頭(我這麼稱呼大山,山友們請見諒啦) --- 石門山,合歡山東峰和主峰. 聽名字就很有感覺, 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後來想想, 真的很厲害, 都是3000公尺以上的大山耶! 只是我們從3150開始爬啦~~


    腳扭傷的我怎麼爬? 這時就體會到裝備的重要, 彈性襪將腳踝固定得很好, 不要太用力就好, 再加上登山杖的幫忙(還好上次有托怜慧買) , 也上了石門山. 一小段路又有風,又有小雨,又出太陽, 真是很忙! 還經過南投縣仁愛鄉和花蓮縣秀林鄉的分界點, 大家在這裡拍劈腿照.


    過了山頂大家又開始大呼小叫, 因為看到一片盛開的杜鵑, 興奮地一直拍照, 拍風景. 要不是大哥催著, 不然可能會在那裡混很久. 回到山莊吃晚飯時, 開始有人說頭痛, 我也開始暈. 吃完飯, 本來我還和幸柔在翻合歡山的植物書, 比對著剛剛看到的植物, 還在跟大家聊天. 聊著聊著, 頭越來越痛還想吐.


   因為好幾個人喊頭痛, 一位山友分了一些高山症的藥, 我也吞了一顆, 可是沒用. 看著牆上貼的高山症資料, 一邊想著,不會吧! 怎麼會是我?  2001年可是上過玉山, 去年還去過雲南玉龍雪山, 那時只是吃止痛藥就好了. 這次止痛藥沒效, 開始嘔吐, 手腳指尖發麻, 全身無力, 連脫襪子都覺得吃力! 吐完, 又吸氧十幾分鐘後才勉強休息了一下, 可是半夜1點又起來吐了. 一個人坐在氧氣機旁邊, 四下只有登山客的打鼾聲, 感覺真詭異. 待症狀消退, 才終於睡著. 清晨醒來只還有一點喘, 頭已經不痛了.



  


   本想只在附近走走,不隨大家去登東峰了, 可是大哥說就跟著走, 走到哪算到哪兒. 想想也好, 既然都來了.怜慧的護踝也給我了,可以把腳踝固定得很好, 就試試吧! 慶芬和我在隊伍最後慢慢走, 我告訴自己走到山上某個目標就不走了, 走到目標喘夠了又告訴自己下一個點, 想說到那裡風景一定很棒. 回頭看看走過的路, 雲霧散去, 黑色的奇萊山露出一角. 那整片綿延的山令人神往. 抬頭看著隊友們的身影逐漸消失在山上,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到?  就這樣走著走著, 下山的山友告訴我已經快到了. 


    "快到了"是上山的人最愛聽又最迷惑的話, 因為看不到目標, 不知道"快到了" 有多遠, 就相信吧! 打起精神是最好的方法. 然後終於到了東峰頂~~在東峰頂天好開闢, 這次不用冰塊就有冰涼的汽水可樂, 還有各種零食, 在山頂野餐感覺很棒. 四周看得到其他山峰, 看得到來時的蜿蜒公路. 還有下午的目標---主峰.


    因為走得慢, 看到小徑旁的一朵小花--- 阿里山龍膽. 還不到盛開的季節, 不然會是一片藍色小花. 這次幸柔帶了合歡山專屬的書來, 在山頂比對著路上看到的植物. 山莊的工作人員指著一個圖表, 原來是合歡山的植物時刻表, 3月起各種花陸續開放.


   下東峰時換我們安慰一波波上山的人, 還是那句老話:"加油! 快到了"


   下午沒再跟主峰了,我一定得讓腳休息了,這真的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不上主峰的人負責煮飯等爬山的人下來, 昨晚大家沒力氣煮宵夜, 挪過來當午餐囉! 用餐後就是回家的時候了.


   此行的目的是高度訓練, 我想也確實讓大家知道該準備,注意些什麼了. 看我高山症反應這麼大, 慶芬從力邀一起上玉山, 到不敢讓我跟. 唉!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不是以後就不會做了, 是想做都做不了了  . 不過還好以前有機會時我去了, 不然就真遺憾了.


   如果下次再來高山, 要先帶藥, 動作千萬慢一點, 高興時, high得要有點節制 --- 這比較難. 總之, 先讓身體適應好, 才能好好徜徉在山林之間. 儘管有高山症的風險, 我還是喜歡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