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妞16歲了. 明天她就17歲了. 讓我想起" Sound  Of  Music" (真善美) 裡的一首歌 ---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 "


    這2天她很high, 剛考完試, 看起來比上次要好得多(先生說她是個容易放過自己的小孩). 也許是剛幫同學過完生日, 期待一個自己的生日同學聚餐; 也許因為生日不用在考試中渡過, 對她來說就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了.


    晚上回家時說要買蛋糕, 但是有個條件: "可以讓我拍照嗎? " 她說:"好啦~" 我這個媽媽心願小小的, 所以就有了16歲的留影了. 


    16歲的我其實也不愛拍照. 那時的我 都在做些什麼? 想些什麼? 跟現在的我有什麼關聯? 這幾天我常想得到的是: 常借口去文化中心看書, 其實跑到書店看小說漫畫; 關在房裡聽錄音帶抄歌, 寫詩,畫畫; 有時一個人跑到野外, 拍照,寫生, 看花草...  想想, 唸書的時間還真不太多. 


    記得高二時還為了參加全省美展的一幅畫, 同學們埋頭苦讀, 我反而花了好多時間畫比賽的畫, 假日更是畫得認真. 畫到美術老師認真地告訴我, 他要幫助我準備考美術系,  嚇得我媽跑到學校找導師, 勸我打消考美術系 --- 這個當時不知道要幹嘛的系的念頭. 如果那時我堅持, 現在又會是如何?


     這個17歲少女以後會怎樣? 誰知道呢? 又有誰在16歲時就知道他的未來會是怎樣?  我該給她什麼才足夠... 又, 要足夠什麼呢? 希望孩子平平安安, 又希望孩子成就非凡, 這是矛盾的期待. 不冒險探索, 怎麼發現新世界? 但當她冒險探索得越多, 我就多緊張一些. 我並不希望為了父母的安心, 而束縛了她. 況且,有夢的人如何能被束縛? 那是人的自由意志. 如果她追到了, 那麼她會是幸福的人, 而我們也就心寬了.


    今天在車上聽到一則新聞, 又有一個中學生烤肉時落水, 聽完就告訴妞:"出去玩要注意安全, 一不小心人就不見了, 什麼想做的事都不用想了" 後來才知道那位溺水的學生是同事姐姐的小孩. 每次聽到這種事, 心裡總會難受, 我無法想像那樣的痛! 但我知道那會比我知道的所有的痛還要強烈得多更多,更多, 甚至心裡永遠都會有個無法修補的洞.   而這時, 我慶幸妞的平安.


    以前我沒有堅持, 依了長輩(老師,父母)的想法, 走一般人熟悉的路; 現在的師長都說要順性發展, 所以我們支持妞追求她要的. 結果會有什麼不同? 這是要用一生來等待的答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