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草地已經成型, 長得密集紮實又可愛.


     菩提樹發芽的也越來越多了, 榕樹和菩提樹種子很像,所以我用相同的方式處理, 不過在處理的時候就有不同了. 它們都是桑科植物, 相似的是形狀和果實內細小的種子,其他就不太一樣了.


    榕果實多是紅色,紅紫色(顏色應是和品種有關), 果肉軟軟的, 很難把種子和果肉分得很清楚, 只好連子帶一點果肉一起鋪在土上. 菩提果實掉下來時已經是黑紫色了, 果實較硬一些, 不會爛爛的, 種子和果肉很容易分離 , 一樣都用小篩子篩過, 菩提種子就乾淨多了.


    菩提長得好慢, 小葉子比較長; 榕樹很快就發芽了, 葉子圓圓的, 都很可愛. 發芽後進度就變快, 一顆顆種子變成一棵棵小苗.
 
 


    可是... ...成長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阿啟老師有說榕樹發芽後先放戶外幾天, 會有小蟲飛出來. 因為榕果多汁好吃, 榕果小蜂早就在裡面產卵, 等著孵化吃果肉長大. 我在篩的時候已經儘量多篩幾次去除果肉, 沒有像阿啟老師那樣連同果肉厚敷一層, 只有薄敷一層, 可是生命還真是強靭, 留下來的仍然繼續隨種子一起成長. 每天除了看榕子發芽, 一面高興之餘還要趕小蜂. 本來只有幾隻, 這幾天比較多, 雖不會叮人, 但飛來飛去還飛離盆子看了很擾人, 決定拿到後面陽台去處理處理. 讓它透透氣. 放牠們自由啦~


    說到成長的代價, 上星期五去聽音樂會時, 順便去看了一下中提琴, 因為妞這把練習琴聽說太小了一點. 這三把中提琴, 你猜多少錢? 之前蔡老師說1萬...歐元或美金起跳, 所以我以這樣的心理準備去詢問. 店員去查了半天後告訴我們, 聽了差點沒昏倒... 最左邊的練習琴約三萬多台幣, 中間這把是2008年義大利製, 右邊那把是198幾年德國製, 先欣賞一下外觀... 可惜在這裡不能聽聽聲音, 現場試奏義大利那把音色明亮, 德國那把比較飽實.


    義大利製的這把訂價 1萬7千歐元,右邊德國製的這把要價2萬3千歐元, 再加上好弓2把... ....


    我趕快恢復鎮靜, 等一下要聽名家大師們表演, 不能亂了方寸. 離開後我開玩笑說別學了, 買cd回家聽就好了. 原來這樣就要百萬了喔? ! 我們得再想想... 請老師幫我們留意看看, 再問問, 以妞的程度可以先不用百萬名琴, 但以後呢? 當然好的提琴價值不會減損, 甚至只會更好, 不過我這個狀況外的家長, 也是走到那裡才知道事情是長這樣的, 跟從孩子小時候就戮力培養的家長狀況不同, 可能老師都會覺得事情本來就是這樣啊! 但其實是常讓我被嚇到的.


    跟學校輔導老師在聊的時候, 她說就讓孩子多摸索嘗試幾年, 他們總會找到路的. 基本上我是認同啦~ 但事實是, 我們和孩子能支撐多久? 不管是走音樂或美術的創作, 需要的都是充分的熱情, 大量的練習時間和大量的金錢. 有幾個人能兼顧或嘗試幾年後不行又從另一個領域重來? 欣賞能力和創作能力是很不一樣的.


    總之, 真是昂貴的成長代價! 讓我喝杯咖啡緩解一下受驚頭暈的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