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單位充滿了不安的氣息, 因為稽核要來了. 聽說他會來開抽屜看你藏匿了什麼東西, 聽說他會來查電腦看你用什麼程式, 聽說他會翻東西, 聽說... ... 聽說稽核很恐怖, 要是被查到了, 小心被記過, FIRE掉...  這件事比上次那史上超大的"紅麵龜"更恐怖, 大家人心惶惶


    在稽核來的前一天, 大家幾乎都沒見客戶, 在辦公室裡清東西, 碎紙的碎紙, 打包的打包,  不管(也沒弄清楚) 是不是稽核項目,能丟的丟, 能收的收.  大家邊收邊罵這家爛公司... 一片肅殺之氣.


    看在眼裡,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 有些事以前沒做, 不一定代表那是對的.  雖然要被稽核的感覺是不舒服的, 但實在不必在稽核人員還沒來之前說把他(她) 想像成妖魔鬼怪, 把自己嚇得要死.


    因為我的認知是 : 公司在執行他原本就該做的事. 人很奇怪, 以前如果聽到有些業務員用奇怪的銷售方式, 做假資料給客戶, 或誇大銷售... 不管有沒有惹出糾紛, 大家都會說公司怎麼都不管, 只要業績不要品質. 現在開始管了, 反而覺得公司機車, 侵犯自由?!


    考證照有個好處, 除了取得銷售資格外, 照理說應該獲得知識, 了解事情的由來. 金融保險業裡其實是有稽核制度的, 不但有制度但還得定期實施,記錄,呈報. 如果沒做, 反而是違法的.


    這次要來查什麼呢? 早就知道是: 有沒有未經審核的DM? 替客戶保管保單? 逾期未送交客戶的文件? 預簽的文件? 未經公司同意的試算軟體(投資報酬率可以打到十幾趴, 這已經牽涉不實銷售了)... 現在這些狀況, 不要說公司查, 萬一外人拿到, 直接去檢舉, 金管會一罰可是罰全公司, 不是一個人! 前一陣子 新X不是被罰全公司停售投資型保單3個月; X山不得增員3個月嗎? 現在的消費者權益高張, 不小心怎麼行?


    傳言真是可怕! 大家邊做邊罵的同時, 我跟同事說, 會不會太早生氣了, 要不要等稽查人員來了之後, 看他做了什麼機車事再生氣. 我說了大家不愛聽的話, 果然惹人厭! 啊~ 反正我這樣的不識趣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 大家還是各自繼續生氣, 多氣一個人--> 我.


    星期五, 稽核人員真的來了, 查核了預先抽籤的主管一些文件後, 又現場多抽查了幾位, 她和行專來到我旁邊問我 :


    有沒有替客戶保管保單? 有 - 我家的. ok


    有沒有沒送的批註單 ? 有 - 3份,這幾天剛下來的(給她看) . ok


    行銷時用什麼資料給客戶看? 指著桌上剛印出來公司的DM, 這是我要給客戶看的.  ok


    如此而已. 但舒服嗎? 我又不犯X , 怎樣會舒服? 但稽核人員也只是執行法規定下的事, 人家態度也很好, 我為什麼要生氣?  如果業界沒發生那麼多事, 怎麼會需要事先查核? 這件事在送走稽核員後表面平靜落幕, 但不滿公司的心悄然增加, 心浮動的時局, 隨便一些動作, 都被往壞處想, 大家會不會太累了?


    稽核來了這件事, 我們得到一個好處 --- 辦公室變乾淨了! 看來我們需要他一個月來一次, 這樣乾淨的辦公環境可以持久一點. 我這麼說, 可能有更多人不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