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附近的十字路口有個花圃,茶花已開始長了花苞,上個月種子才成熟,來年的花已開始準備。茶花要準備很久,現在開始蘊釀,要等到櫻花都謝了才陸續開花。結實到成熟更久,上個月撿了三顆, 試試看會不會發芽。



    夏天的果實才種下,秋實已結實累累了。花開了就要結果,果實熟了落土就會在適當的時機發芽,生生不息,生命自有軌跡。這陣子開始播下一些種子,長到春天就有花可賞。把之前婆婆收藏多年的過期種子也試試看,到目前為止,沒一株苗長出來。有時候機會還是有期限的,時間錯過了很難有再次的機會。



    夏天種了大葉山欖,聽女兒說地理老師也愛種,讓她帶一株送老師,於是有來有往地老師也送來一棵蒲葵,線條真美,長的真好看! 這位老師喜歡種樹,就把一些木本種子再帶去給他,有人愛種就很高興。老師還有烏桕,菱形的葉子秋天會變紅,也是漂亮的樹。


 



   其實除了愛花也愛樹,只是沒地方種, 照片也很難把樹照的好看。可以的話,我喜歡抱著大樹,大樹可以跨過時間,可以延續,彷彿沒有期限。我常想到這句話:"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


 


 



  最近看了一本書,Sharman Apt Russell寫的”花朵的祕密生命”,這本科普書,怎麼讓我看了也感觸一堆? 生命是多麼奧妙的事啊! 這位作者很棒,把科學寫得如此美麗,開啟我看生命(不只花朵,花朵只是生命循環裡的過程或手段)的其他角度。每件事都有些道理,有個目的要完成。


 


  播下種子,給予最簡單的...,陽光空氣已然存在,生命自會取用,再小的種子都有足夠的能量長成它該有的樣子。這件事總是讓我著迷和感動!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