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


        我有一顆台東漆樹的種子,來自於長春路敦化北路那一帶的社區,也是拜訪客戶的等待空檔,抬頭總會看到驚奇。夏天是台東漆樹結果期,那天經過那裡的巷弄,看到圍牆裡的樹結實累累,好大的紫色果托帶著一顆大種子,直徑有2~3公分那麼大,我在牆外地上撿了2顆,果托都熟爛了。


果托已萎縮在樹上,還未掉落的種子。


        那時我還不認識它是誰,後來上課時很高興地向同學分享撿到特別種子的心情,聽完我的形容,老師和識得它的同學異口同聲說: 那是台東漆樹,有毒! 還有同學採的時候碰到汁液,還得去看醫生還好是樹汁不是果實,還好我只撿了地上的種子,沒去動手採。原來這也是有毒的植物,不過這一帶庭園裡倒是種了不少,住戶不介意嗎?


        9月在羅東運動公園看到還在開花的台東漆樹,原來花真好看啊~ ! 這細緻的小白花,落花也是滿地浪漫。不知道有沒有香味?


 
 


        撿回家後當然就是泡水再悶,至少2星期吧! 一來沒動靜,二來每天換水的時候都會滑滑的,所以改到水苔裡孵。結果一顆發霉一顆裂開了, 裂開了的這顆就找個小碗用麥飯石水耕。


 7/29


        7/29 看到綠色的芽要冒出來了,之後長高的速度算很快,8/7已經十公分高,要長葉子了。


 8/7


    這"一片"綠油油的葉子,葉脈好清楚,尤其是中間的那道白線,很特別。成樹的葉子又大又長,也是葉脈清晰的。


 8/11


    因為一直長高,我把莖稍微壓下來讓它轉個彎,不過還是繼續長,實在是有點太長,頭重腳輕了。


 8/18


    到了8/31已經有20多公分,長了3片葉子。(另一棵葉子較小的是蘭嶼胡桐)



        這時的樣貌已經讓我受不了了,拿了剪刀,勇敢地在第一片葉子上方剪了下去。本來想說會不會就此掛點,沒想到又長新葉子,真是太好了,植物總是充滿希望!



        這小碗是用麥飯石水耕,所以碗裡常有借住的植物,一開始是蘭嶼胡桐,後來住進了菲律賓油桐,現在又擠進文殊蘭。現在台東漆樹和菲律賓油桐都長得高,可能應該從這小碗移到合適的盆器裡才好,讓這小碗繼續當孵芽的地方吧!


        小M對裡子也很有興趣,得要小心不能被牠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